酒里掺茶Se

The End


白。完全单人中心。内容99%关乎白(白萧/黎小白)个人或相关,无论有无tag/标注。虽略繁复,但皆关乎且部分重中之重。感谢阅读支持等。wland uid:33043,文章陆续会上传AO3
思索研究/短梗脑洞记录wb:
W-THere

很在意,很感谢(或许很感同身受)这个人。

又不是狐狸,哪来的尾巴

不会画人,短短写一下“狐之窗”的梗,前面省略了很多描述,因为本来只想写重点感和内容。

显然,写的是顾白,谁也不是真的狐狸。

 



 

-



白萧最近参与拍摄的一部短片上了热搜,奇幻类现代剧对观众属于比较新鲜的类型,白萧扮演的是有一半狐妖血统的角色,该短片里运用里一种说法,即用相对应手势能开启“人间”与“妖间”或称为“另一边”的窗口,覆于眼前对准某个“人”是能看到对方是否是狐妖,短片中的另一位主角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发现了白萧所扮演角色的身份。

 

这种奇观又带点梦幻的方式自短片公开后在营销推动下第一时间上了热搜。连排热搜的还有白萧扮演狐妖的绝世美颜,拍摄组选的服装无论是现代装还是偏向古风的着装着实很适合地能体现出白萧自身的优雅气质又符合剧中角色带些魅力感的意味,更何况白萧这张脸的加持下上了热搜也不足为奇。是正向宣传。

 

顾一川只看过白萧在短片里的CUT,实际上这是一部合作宣传短片,花的时间也不过一周都不到还可以为接下来做宣传,白萧的团队自然没有拒绝的理由,演员要付出高精力但对方给出的薪酬也不小,顾一川作为财务总监非常清楚。照常关注日常的热搜圈内动向也是他还算必要的工作内容,但他没时间看那么多,只不过浏览过白萧加起来不到五分钟到单人出场就关掉视频继续其他的工作,除了对视频播放热度十分满意的情况下轻笑了一声。

 

毕竟公司也是花了时间精力去推送的,更何况白萧身上的热度一直也不低。

 

要说的话,顾一川觉得那身衣服太繁复,白萧私下里喜欢穿的服装多半休闲,越简单越能体现出他这张脸本来的精致,亦或者是经过妆容打造后更突出的美。不过就算是复杂的服装也不可能在这张脸之下喧宾夺主就是了。

 

圈里对白萧的营销或评价确实一致用“美”比其他更多。谁让他长了这张脸又是东皇的艺人呢。

 

 

顾一川原先没把那个所谓手势甚至短片太放在心上,和拍摄方投资方都不是长期合作也就没必要花太多时间维持,也确实不算入得了顾一川的眼。也就没上太多心思,除了宣传部报来的数据,他都要忘了这回事。

 

然后就看到午休期间的宣传部员工远远地摆着手势对准出现在公司的白萧。自家公司员工捧自家艺人的场倒是可以的。

 

只不过勾起了顾一川莫名的兴趣,他当然不信鬼神之说。白萧一向七面玲珑,他不觉得他像狐狸,但非要说那种卖乖顺从的样子狡黠的眼神,倒真是让人想看看他到底是不是什么其他的东西。比如用毛绒绒尾巴悄然擦过别人眼前又一下子消失不见的某种小动物妖怪。顾一川想着眯了眯眼移走视线,在那之间白萧的视线短暂投过来,隔着距离看到他自然而然地向他点了个头,很快又转回去,顾一川想着白萧日常举手投足的动作,勾起嘴角挑着眉笑。但他当然不可能当众做同样的事情,白萧来公司也是新的代言要签,顾一川也没这种工作一半的闲心思,何况他下午还要去见个导演。所以这样甚至不算起来的心思暂时放下了,顾一川也并不着急。

 

顾一川再次看到白萧已经是隔了两天后了。

 

白萧自然地靠着他办公室里的沙发上,并不拘谨甚至也不像是有时候一幅员工乖巧做派坐在顾一川对面的椅子上听他讲话,有点理所当然自然之态,好像不是坐在老板的办公室里,更像是更微妙的场合,又也许本来这两种场合也不矛盾。他不说话也几乎没什么动作,只是侧着脑袋看顾一川办公室的窗外,接近于日暮的高楼,能看到来往的人群看得到渲染上颜色的天空。办公室一片安静,顾一川写字的动作停下,笔在纸上发出的唰唰声也随之结束,该做的工作被完成了。然后顾一川抬起眼看过去。白萧似乎是有感应,也似乎是自购敏锐地关注到气氛和声音的变化,但他只是微微转过头,琥珀金色的眼睛就盯着顾一川祖母绿的眼睛看,或许也是看这个人。眼神里平淡中带着一种注视对象是顾一川时的常态笑意,在玻璃窗透进来的光下看,白萧的精致脸庞又像是覆上了一层模糊的光晕,却体现得更淋漓尽致了,顾一川对看得到白萧的美习以为常但不免觉得确实赏心悦目,安静又不死气沉沉,白萧还像是配合一样歪了下脑袋,随和又自然的轻松气氛里陡然增加了一丝轻快,顾一川看完合同的疲惫被消减半分,他动了下眼皮,直直和白萧对视,甚至有些趣味在两人眼里可见,在沉默或者使人感觉时间静止之前,他重新垂下视线,在白萧安静的注视里。

 

白萧总是能察觉顾一川的动作和某些想法,细微的,也包括眼神和注视,有时候他潜意识配合地去看,有时候连自己也没注意到时也是默契的对视,有时候白萧会提前看过去笑着,一如他大部分时候,顾一川也总不会觉得意外的,毕竟顾一川在这方面也是敏锐的,于彼此之间甚至有点习以为常的。不过有时候白萧也会故作不知道,或是无谓顾一川的注视和审视目光,就好像顾一川也并不有所谓白萧大部分时候对此的反应如何,看着他顾一川的时候偶尔或许在想什么和探究什么,反正反应出来的总归是双方都恰到好处的。

 

白萧其实不怎么想些探究的意味,探究顾一川到底也没有必要,更何况很多事情不需要探究,他就足够明白又清楚,而需要探究的多半也和他自己没关系了,顶多有时候搞不清楚就难免会想些顾一川在想什么,或者顾一川那样注视的目光下还有什么别的?但和顾一川待在一起很多时候就像坐在这间办公室,他配合,顾一川也不是不在配合,因为经验与敏锐,或许因为他们站在离河流有安全距离的同一处,当然需要思考,但平常又怎么会需要太多呢。总是这种适合到莫名其妙的微妙里透着让两个人都舒心惬意的氛围。

 

因为白萧那双平淡又有笑的眼睛让顾一川难免会想起他有时候明摆着的狡黠,也不知怎么思绪就跳到了那部短片上,利落干脆地就重新在电脑上找出了那个短片的片段。开到静音,画面却动了起来,顾一川在视野边角里察觉到白萧盯着他看了一会就再次转过头去,屏幕里开始出现那个手势,顾一川也顺手就搭起来。看着屏幕里的手势,手指变动一步步学着摆起来。

 

他当然不觉得白萧会是狐狸或者什么,不过是一种无端的乐趣,他甚至不觉得有所谓的真面目,不过白萧在他面前除了配合乖顺,自然也是能展现的尽数展现,足够微妙又特别了,就连乖顺都是心知肚明的风格意味。总不至于会想起黎小白,有什么区别呢,一直以来都是同一个人,白萧也不是一张面具,而是一个人,生动又灵动会挑眉会讨好会把话说到最好听,虽然有所谓的完美男神一说,但他的完美也算不上假,就是需要花点心思罢了。黎小白——白萧,自然都称不上什么叫作真面目或者什么样的人,更何况在顾一川面前。影视圈的人多半还会装模作样被狗仔逮到,白萧倒是从工作到生活里处处做得到应该表现好的,几乎从来没有一丝纰漏,毕竟说他脾气好,也就是真的表现得好。至于一只一幅好样子,白萧是他本人,但自然也是需要在某些地方以某种方式做得更好的,聪明,又藏得深,但表现出来的自然也不都是虚假。谁又知道笑眯眯的时候在想什么呢,有时候会知道的,有时候白萧也会说,有时候也不过只是温柔的笑而已。

 

顾一川却更容易和白萧心知肚明,手到擒来一说也不为过。不过他却懒得想这么多,毕竟白萧在他这里了解和契合的程度都习以为常,表现的风格也是,最微妙的不用说也明白又坦然。

 

顾一川抬起眼看了白萧,白萧还在侧着头,眼睛却似乎垂下了一点,侧面看显得那双眼睛在精致的脸上令人有些犹怜的感觉,白萧的手搭在沙发上,一动不动,似乎也没察觉到顾一川的视线。顾一川提了下嘴角,那个手势有些麻烦,但一旦搞懂就很容易能够学会,顾一川显然很快学会了短片里的手势,他有模有样地抬起手再次摆出那个手势放在眼前,对准白萧。两只手组成了了一个手势,一手掌心朝内,一手手背朝内,双手食指中指之间组成了一个空隙能让人看见对准的人,就像摄像镜头。白萧这么敏锐的人,会发现不了吗?即使顾一川的动作不大,但他也没有遮掩的意思,或许只是如果白萧没转过头来那就更安静不过,顾一川很满意这样的瞬间,他用手势对准白萧。稳稳当当的,周围一切都被遮盖掉,他也只看得见手势形成的空洞之中的白萧。白萧仍然安稳地平静地坐在那里,没有变化,自然也不可能露出狐狸尾巴和耳朵,自然也不可能会让顾一川想到黎小白,因为实际上也没有区别。双手在身前,而这样的手势却没让顾一川本能地闭上另一只眼好将空洞之中的人看得更清楚,但他只是顿了顿,就眯起另一只眼,他用一只眼全神贯注地看过去。白萧安静地坐在沙发上,从顾一川这样的角度看过去甚至觉得可以把他刻在这一瞬间的相机上,或者双手之中,即使实际上只是印在他的眼睛里。或许拍组照片拿出去可能会有很好的热度。顾一川在跳跃的思维里捕捉到一丝平静,在他意料之内的,也理所当然的,白萧只是白萧。

 

屏幕上的视频在播放,屏幕里手势之中白萧扮演着角色露出了尾巴和耳朵,因为这个角色是半狐妖。屏幕外顾一川看到的倒还是白萧,丝毫未变,发丝细微的飘动都能被顾一川捕捉到,他下意识挑起眉毛,像是满意像是趣味,也不显得他这样的举止幼稚或突然。

 

 

静默了三秒,在顾一川即将放下手的瞬间,白萧自然轻巧地转过头,双眸也抬起,通过那一空隙将眼神视线直射过来,穿过缝隙投向顾一川,没有攻击力,甚至很一如往常,却显得坚定,也显得那双眼的琥珀色更亮了,或许是因为外面天也有些暗,光不那么影响看人了,室内的灯也不影响,一切都融合得被放在白萧身边,身上,但丝毫不影响白萧本身,样子,眼神,甚至像是其他都被化解在空气里了。

 

白萧就看着顾一川浅浅地笑,眼睛却显得颇为亮,就好像闪着某种接近于狡黠和意气风发但都不是的眼神光彩,不是偶尔对着他像狡猾的小狐狸之类的表情,更像他每时每刻展露的又没完全展露的,平淡却让人集中注意力的,但双眼确称得上发着光,就像是完成了什么把戏一样,但根本没有小把戏可言,不是绝对彼此坦诚但也不会有需要再多收敛什么。

 

他显然明明白白,直白地让顾一川觉得心突然一顿,看起来平静安稳,却让他想到最直白的每一个瞬间。像是抓住什么又像是只不过就是最直观可见的清晰的眼神与表达。他显然是会想什么的,聪明又灵动,但是平淡自如。

 

他看着他笑,或许只是在笑,表情偏向平静,很平淡,眼下的泪痣也契合其中,双眼却亮得有些不可思议。

 

但是怎么看也都是一直以来,一如既往的样子,并没有不一样。顾一川在白萧坦然的笑意里放松下来,也就在顾一川放下手继续看着白萧之后,白萧才控制着面部表情一个挑眉略微一笑,像是在回应顾一川的动作,嘴角好像抿起来了,在偷笑——?

 

不是偷笑,白萧轻笑出声,就像顾一川第一次看到短片的时候、看到白萧朝他点头的时候一样,轻笑出声。

 

“顾老板也有这样的乐趣呀?看到什么了吗。”

 

双眼弯起,但没完全藏起眼睛里的内容,只是笑,顾一川倒也不介意,白萧此刻也没有嘲讽之趣。后半句是陈述句,白萧似乎知道答案一样。

 

“热度这么高,偶尔也试试看,不是什么大事。没看到尾巴,熟练了啊?”

 

“毕竟观众和粉丝很热情,和目光与镜头也没什么区别啊~本来就没有尾巴啊。”

 

这句话倒像是有些狡黠的味道了,白萧的眼睫毛随着他眨动的眼睛闪烁了一下,但还是没有尾巴的,又不是狐狸哪里来的尾巴呢。顾一川想着关掉网页合上了笔记本,在此之前屏幕上已经暂停的短片,他到底还是只看了白萧的单人CUT,还有白萧于他而言独家的私人记录,刚刚那一刻,顾一川扬了一下眉,没再回什么话,眼神有点微妙,然后他摆着笑面抬起手勾动了两下手指,示意白萧准备走吧,结束工作就该开启工作外的时间了。白萧看得出来顾一川的意思无非不过是说他挺会说话,小兔崽子会卖乖之类的意味,再加上一点共识得不必多说的意味。

 

其实白萧有某一刻察觉到顾一川看着他,而顾一川的视线他太了解也熟悉,看到顾一川做动作的时候他意识里还是有些想笑的,但就如同自然随意一般,不必如何也不会破坏什么,就那样看着顾一川。顾一川算不算狐狸呢?白萧当时偷偷想了一下,业内倒是有不少叫顾一川老狐狸的说法,不过就是指顾一川老谋深算,权利在握,倘若要用刻板印象里狐狸的狡猾来形容,自然不为过,但顾一川确实不是狐狸。他也还有别的时刻,虽然人的本性和逻辑是必然的,不过是他也不是用狐狸能概括的,白萧想着在心里悄悄笑。或许这样的情况下人总是比动物更会动脑子呢,与其形容成动物,还真该说不愧是人啊。顾一川的面部表情,心情好时的随性,能被察觉到的乐趣和性感本质。有的还是很好玩的,也是对白萧而言,了解又可以配合,有时候还是极其愉悦的。

 

或许也是,看到他的眼睛,看到这个人。唯独顾一川这样的举动对白萧来说不像是镜头,他也穿过、透过“镜头”在看顾一川。

 

白萧在顾一川更符合他本身的手势动作示意下起身先一步到了办公室门边,却是等顾一川也走过来了才准备开门,在顾一川踏出去之前,白萧突地开口叫了一声走在他前面的顾一川。办公室的门虽然开着,但此时这里也根本没有其他人,傍晚静下去的气氛里,办公室的灯也还没有关掉,白萧偶尔会想顾一川的表情也是很丰富的,但怎么看都有他给人的感觉就是了,虽然在外也很会摆一副严肃的老板表情,或者是极其好的社交表情,不过多数常态适合顾一川脸上是那种类似于笑面的表情,很是随性得让人觉得偶尔像是笑面虎了,或许笑之中还包含着一直都有的胸有成竹牢牢把握的掌控者的感觉。和白萧的笑面不同,但都是一种类似于社交却也展露着本质的笑和表情。

 

“顾老板。”

 

随着顾一川自然停住脚步回头的动作,白萧熟练地抬起手用着相同的手势对准顾一川,透过那个空隙去看他,嘴角却挂着笑,明目张胆的。顾一川转过头,他倒是能看到黄昏最后一点光在白萧身后的玻璃窗外映进来,照在白萧身上、周围。但白萧的眼睛闪着看他,他下意识抬手顺手关掉了办公室的灯,场面一下变得昏暗起来,却也看得清人,果然熟练啊这手势绝对比他摆得快。顾一川也不着急,抬着眉看向白萧突如其来的“乐趣”,眼神倒是像就差敲他两个脑瓜,但确实不会。白萧能看到顾一川一如既往地看过来,气氛轻松却也显得有些安静,不同于刚才,顾一川这样的眼神确实要更加坦然一些,但也一如既往的,手碰到了可以维持。视线与对视碰到了似乎就更加难以断裂,或许就会一直一直。安静的,嘴角都带着笑的,白萧也很快理所当然放下手,两个人在门内稳稳站着,然后反倒是微妙地对视起来。

 

果然,还是没有尾巴。











是真的不会画人,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画,本来想随便画一下写个短的,就这样吧,将就一下,现在立刻被迫年轻二十多岁吧顾老板。







评论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