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里掺茶Se

The End


白。完全单人中心。内容99%关乎白(白萧/黎小白)个人或相关,无论有无tag/标注。虽略繁复,但皆关乎且部分重中之重。感谢阅读支持等。wland uid:33043,文章陆续会上传AO3
思索研究/短梗脑洞记录wb:
W-THere

很在意,很感谢(或许很感同身受)这个人。

盐水棒冰

-白萧(黎小白)个人中心向


其实天气随着入秋有点变凉了,但是剧组的拍摄地很靠南。虽然南方湿冷照样冷到骨头里,风也有些大,不过大晴天的时候太阳一如夏季那样烈与辣,在大下午用阳光灼烧室外每一寸地面。

 

所以在外景拍摄的整个剧组深受其害,夜景会被风吹,白天又要经历日晒,比夏季好一点,但也分外惨烈,导演、演员和工作人员们都顶着烈日勤恳拍摄,没人多说些什么抱怨的话语,但每个人心里实际上都有些苦不堪言,即使影视拍摄就是应该习惯忍耐这样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但日晒风吹和不那么顺利的拍摄还是让剧组上下都有些不能忍受,气压愈发低,工作效率也随之略微降低。

 

白萧倒是一如既往地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和演技,连烈日炎炎之下坐在棚子里的导演都有些忍不住脸色不佳的时候,连相较于白萧的角色需求的厚重外套而言衣物较为轻薄的同组演员在下戏时间都因为秋季的烈阳无暇顾及表情管理躲在阴影里吹小风扇吐槽天气的时候,白萧也只是自然地站在旁边认真看剧本和拍摄的画面,关心周围的人会不会因为天气而不适,丝毫没有任何自身对环境不耐的样子,看起来好像不受天气影响,也不受低气压影响,嘴角的笑容都一如往常。给人温和向上的感觉也一如往常。

 

难免让人觉得有些像过度完美有超能力一样。

 

但白萧也是人,这个事实剧组的人还是有所感受到的,与其说他完美的表现像个假人,不如说正是因为又自然,在所有气氛里都很融洽又表现完美才让人会感慨他的完美。比如很真实地交流话语,比如在他的微笑下毫无架子的相处,比如他一下戏还是感慨了两句天热但没有脱掉外套,用轻松随意的语气,让人感觉很舒服的,仿佛这炎热里的一股清风微微拂去了烦躁,然后自然轻松地和演员们在一起聊天谈剧本。

 

和白萧一起工作会被照顾到,也会感觉很舒适。和白萧简单的相处认知就会感觉到他的温柔感。

 

全剧组或者说基本上整个圈子有目共睹有所感受,虽然不一定每个人都这么觉得,也不一定每个人都喜欢。

 

不过在这样有些许恶劣的工作环境下,白萧的完美表现确实有些突出,也许该说优秀的在任何地方都确实突出。比方说他现在正坐在烈阳下看台词本,虽然为了演员艺人的皮肤和身体到处打着遮阳伞,但天气还是够热,与夏季的热不同,甚至带了点闷热。而白萧在这样的情况下穿着两件还能看起来举手投足都很优雅地坐在折叠椅的边缘看剧本。身形足够端正但不会看起来太严肃,垂着眼睛视线基本维持在剧本上。

 

周围的工作人员包括白萧的助理都有点耐不住热了,偶尔看到白萧的眼神就像在看不是这个世界的人,随后又被白萧偶然间抬头的微笑带走注意力,就算习惯了也还是会感叹。

 

闷热的味道...像是要下雨了。白萧认真思考剧本的思路突地一顿,空气里有些闷沉感,他从沉浸剧本之中回神,又迅速地转移了注意力。其实研究剧本的同时也多少会听到周围的动静,气温在逐步攀升,对此吐槽和不耐的话语也有些增多了,这会儿要是下雨就成太阳雨了,怕是会被人吐槽下开水。白萧悄悄抿唇藏住了笑意继续不动神色拉回注意力看剧本,还没看上两句那边导演的声音就隔着吵杂的各种声音,在一片忙碌的片场里传开来,用的喇叭,全场都能听见。

 

“来来来都过来一人拿根冰棍解解热,别都在秋天中暑了成本又要翻倍了啊。”

 

是导演大手一挥让后勤买了冰棍回来。大概是看连演员们都快撑不住了,自己也热得慌,整个剧组气氛又不好才让后勤买来给大家放松放松调节气氛。

 

往往演员们都会顾虑身体和形象不吃冰棍纯靠风扇解暑,而这个季节更需要考虑身体免得出意外。但是秋季的闷热和炽烈的阳光确实太折磨人,导演的话一出来,工作人员连带演员全都像是被按开了开关,多少带点欢呼和吹捧导演的话语,然后全都挤了过去。

 

剧组其实也是一种短暂的工作团队,总会有这种热闹的充满人气的时刻的。

 

白萧没想凑热闹挤进去,不过他也有点想来根棒冰,表面没什么反应不代表真的不觉得热,确实在能忍受范围内,工作在前也没什么,但闷热感其实并不好受。不过还是不要挤过去比较好,等人都挑了再看看去拿也没什么不好。白萧侧着脑袋跟旁边眼睛里终于冒出希望的助理说话,让助理去拿自己的份,不用给他带,得了白萧的点头助理立刻跟着一边的工作人员迅速凑了过去。

 

白萧并不着急,不如说他还在思考如果冰棍是太甜的类型,那可能还是去倒杯冰水比较好。但也没什么,人生在世,在不算影响工作的前提下,能吃得开心享受是很重要的。

 

于是眼见人群开始散开,各自聚在一起吃冰棍的时候,白萧才慢悠悠站起身,卷起剧本握在手里,抬腿要出发的时候思考片刻又松开了剧本将它恢复平平整整的样子拿在手里,然后步履平稳地慢慢走到了已经没什么人聚在这儿的地方,白萧低头看了眼,箱子里也空留冰袋和零星几根棒冰,看起来都是一样的,包装有点熟悉,白萧对着还站在旁边的后勤人员点头笑笑,伸手捞起一根冰棍。

 

盐水棒冰。

 

盐水棒冰啊,那不会很甜,也确实能解暑。一边想着白萧一边拿住了棒冰,又对着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道了句辛苦了就转身继续不疾不徐地走回原位,外套衣摆随着步伐晃动了几下。手里拿着也能感受到点凉意,跟刚才伸手进冰棍箱里的时候感觉差不多。不用花时间找冰水了,不过其实箱子里的冰袋更解热吧,但是等冰棍都吃完了大概也化了,倒不如冰棍了。

 

白萧拿着手里的冰棍轻轻拆开,坐回折叠椅上的时候冰棍已经被从包装袋里拆出来。盐水棒冰冒着冷气,像是被一层浅雾蒙上的透明磨砂玻璃。

 

用棒冰包装袋绕着冰棍的棍子底部扎上再握在手里,可以解决包装扔两次的问题还能避免棒冰融化的黏哒哒液体沾到手上。白萧手指摩挲了一下有点硌手的包装袋,把原来顺手搁在腿上的剧本放在一边。然后他调整了一下坐姿,侧着身子坐稳在椅子边缘,胳膊撑在膝盖上,手里拿着盐水棒冰。

 

片场吵吵闹闹的都是吃棒冰和聊天的声音,还有些工作人员还在忙工作,大概也有给他们留的份。喀嚓的声音确实不少,和摄像机的咔嚓倒是不太一样,白萧的眼神停留在棒冰上,拿着棒冰靠近嘴边,先是哈了口气,棒冰的冷气就先一步钻进了口腔。凉意入口白萧不自觉微微点了点头,果然够凉快,保持的温和表情倒也没什么变化,一如刚才。

 

也就这点休息时间了,吃完还要抓紧工作啊。拍摄任务还是很重的。

 

白萧张口咬下一小块棒冰,棒冰就是要咬着吃啊,盐水味浓郁四散,所之散开的还有冰凉的感觉,白萧也忍不住微微张口,冰冰凉的。似乎一下子牙齿、神经,整个身体包括脑袋都感觉到凉快了,在闷热之中是真的很解热。盐水味散去咽下一口就剩了点甜味在嘴里。

 

有些随意一般的,白萧翻动冰棍转了个面又轻轻咬了一口,咬之前还悄悄用牙齿摩擦了一下冰棍,敞开外套下的恤衫的领口正好勾勒脖颈肩部线条,神态温柔平静气场又像是在夏季里享受度假一般百无聊赖地,倒是不失为一个好镜头。

 

也许其实每一刻在镜头下都不会有问题,不过这种感觉更像是电影里会出现的画面罢了。

 

一口棒冰在口中化开些,剩下的又被一点点咬碎。棒冰的冰和美味就都享受到了,所以说工作能吃到好吃的是很不错,导演对剧组气氛很关注,合作起来就轻松,白萧的思绪乱转,又瞟到剧本,思考的内容便平静下来,吃完就要开工了。

 

思绪静下来,吃东西的心就更专注点。白萧换了只手拿住冰棍然后咬下又一口,抬头看了眼挂着烈日的天空,随着时间流逝似乎也没那么热了。盐水棒冰的味道在嘴里再次化开,不腻,凉爽的,带点奇妙的口感,白萧呼出一口凉气,安安静静地看着清澈明朗的天空,脑中想。

 

 

真好吃啊。

 

 

 

 

黎小白拿到了一根盐水棒冰。他拎着棒冰的包装袋快速穿过了楼房相隔间的小巷。

 

当然不是偷来的,大冬天从哪里偷根棒冰呢。是一个剧组拍摄用的道具,拍完了留在冰柜里的存货,过没过期也不知道,但应该还能吃,被选角导演扔给了黎小白,也顺道赶他走。

 

纠缠来纠缠去,群演的活和盒饭也没有,怪麻烦的,冬天来影视城的游客少,不好摸,但是拿到根冰棍也比什么都没有的强。

 

更何况那是冰棍啊,挺好吃的。

 

黎小白有这个记忆,隔三岔五,或者该说隔好久偶尔能吃到两根,各种原因拿到的,但不会自己花摸钱包摸来的那点儿钱买,更何况这儿熟悉也好或不认识的商贩也罢看见他虽不至于立刻拉下脸赶,但也不会给看起来就没什么好行头的小鬼什么好脸色,买东西总要钱。

 

钱也总能带来大部分想要的,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天上掉的。其实黎小白挺讨人喜的,聪明又能做事,除了是未成年,自己悄悄一天到晚蹲剧组收群演,也偶尔求还算熟悉的群演帮忙,只不过没有结果。但当然混在影视城里,混不出头为求生计的每一个人都没什么好名声可言。大多时候只不过是彼此之间还有点真实接触同求生存在同一个环境里罢了。更何况小小年纪装瞎子骗人摸钱包,有时候还会被抓被报警逮呢。甚至还可能被别的人堵住,就算没有钱也会被欺负,也许也正是因为没有钱。

 

要活下去只能靠自己。在这种环境里装瞎偷钱包确实是个所谓的好方法,倒不如说也受环境影响,只不过论装瞎和影视城了解拍电影到底哪个在先呢,没什么区别的,都是环境影响。装瞎碰瓷等等这种手段影视城根本不少,自然而然就存在了,为了生存自然而然就学会了。只是还能发现,也有别的生存方式,别的生活,毕竟是影视城,接触到这些再正常不过,更何况又知道那么点所谓亲生父母的情况,对演戏也是真的有些喜欢和擅长。装瞎也算是种完全不正规的演戏,在影视城的环境里有时候黎小白会想,这不算真的演戏,在镜头下亦或说有剧本角色哪怕是群演那才算是演戏,哪怕本质也许也是为了生活和钱,但是那才是演戏。只不过对演戏的热情有,但其实大不过对生存和生活的渴望,尤其是看到了、知道、认知着完全不同的生活和人也在这个世界上。虽然和想演戏的心情不同,但因此所以才更想要做演员。想演戏,但是更多的是想成为演员。当然那都要先活下去。

 

从小生长在这,看多了也会真的感兴趣,偷偷蹭店里的电影盘看,看多了学的也就多了,装瞎也要点演技,或者说装瞎也是种演戏,但这样还不算演员。装瞎子小孩是为了偷钱,没有人养的小孩子没什么别的得到钱换生活的渠道,也不会总有人给饭吃。但是如果能做群演,概念就不一样了。不仅有盒饭,也能拿到点钱,至少减低了勉强饱一顿饿好几顿的概率,也不用担心被抓被打,活着,还能靠自己活着。如果能通过群众演员进入影视圈活得更好走得更高,就能有自己想要,钱、不必发愁的生活、尊严或者说人格即使没有意义也不必随时被践踏。

 

活着是活着,生活是什么样的呢?不过其实黎小白少有时间心思去思考这种事情,倒不如说只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好比手里的冰棍其实也是想要的一个部分。

 

天气变冷了,虽说是南方却也寒冷,黎小白往往都只能随便套一两件旧衣服缩在角落躲风,但还要盯着外面,盯着来来往往的剧组找做群众演员的机会。虽然吃不饱饭但年轻人的活力尚存,也可能只是为了活着,大街小巷到处窜,偷了钱就跑这种事情本来也不分季节和时间。冬季会变得闲一些,有时候百无聊赖地在影视城各种角落转悠和找机会,和一样流浪影视城的人闲聊两句,说些有的没的八卦新闻和又有什么大公司的剧在拍,扒在人家剧组拍摄的场地的门边偷偷看,找机会自荐,说的内容一套一套的,收群演的群演头头见了就赶他别来。

 

当然这根冰棍也就是因此这么来的。

 

天气很冷了,但是冰棍挺难得的,而且好吃,对正值年轻的人总是有些吸引力的,就算是没饭吃要讨生存也还是会有些被吸引的,虽说是盐水棒冰但口感上其实还带着点甜,就像是想要的生活一样,不过说白了就是好吃的还是有点让人馋的,更何况对黎小白来说,所谓零食,所谓别人可以随便吃到的东西,多少有些难得。几毛几块的棒冰,也是不少钱的,更何况在影视城周围价格有时候总是翻倍,若是偷东西吃还容易混不下去或者被追着打,次数多了就知道得换个方法。至少想要的生活还是要靠用适合的方式去得到,但是当然也总要先活下去。夏天有时候也能顺来,偶尔街边老板或者一样在影视城流浪的群演还有些认识的生计坑蒙拐骗为生存的人,心情好了发发善心也会顺手给一两次,但其实都也很少,一年四季什么时候能吃到都是值得珍惜与高兴的。

 

黎小白穿过巷子,冷意袭人边走双脚还止不住地跺地增高活动量取暖,长身体的小孩子身体素质总是不差,虽然吃个饱饭都是难事但倒不如说因此对恶劣环境也更习惯了,人纤瘦但身体素质但还算好。避开了风口黎小白随意地坐到了巷口的石砖边上,右手里拎着个边缘的冰棍一松手,换了左手拿住。倒也有些乐趣在,但是有点冰,本来风就大气温也低,没融化的冰棍到底还是冻手的,感受到冷的人单手不便搓手取暖,就抖着手伸到嘴边哈了口气又反复握拳松开来缓解冷意,隔着包装袋抓住了木棍,他才放松下来用牙齿去咬开塑料包装袋,包装袋随之被撕开一个小口子,吐出了嘴里咬着的包装袋黎小白伸手继续拆包装袋,包装袋往下按塑料窸窣的声音颇为明显,最后包装袋被压成一团在木棍末尾,握在黎小白手里,塑料袋是有点冷,但这样顺手,还可以握得更紧一点。

 

露出来的就是在寒风里就差和冷空气融为一体的半透明冰棍。

 

是一根拆出来了的盐水棒冰。

 

冬天里倒不必紧张棒冰会快速融化而着急地吞咽下肚,所以黎小白看起来很悠闲。虽然看到冰棍露出来的那一刻眼睛还是亮了一亮,毕竟这也算是天上掉了好吃的。

 

显然他在打量着手里的冰棍,不过说实话室外有些冷,拖太久冻牙,为什么不在室内呢?大概是随便找个地方吃就不错了,这里才能看到外面,更何况室内也不是说进去就能进去的。眼睛直直看着冰棍,亮亮的琥珀色双眼聚精会神地看着,脸上的笑容也显得颇为愉快,带着点青少年苹果肌的原因而有的可爱感。然后张开嘴,一口白气就飘出口中。

 

冬季总还是寒冷的。

 

黎小白轻轻晃了晃手里的冰棍,然后凑近冰棍咬下一口,不小的一口。吸引人的美食,要吃得够干脆才爽快,主要是哪会管要循序渐进呢,就算现在是冷风肆意的冬季。

 

嘶——

 

冰棍刚一入口黎小白就倒吸了一口凉气缩起肩膀,冰凉的感觉瞬间从口腔钻进神经抵达了他全身上下,甚至有些冷得他脑瓜疼。到底还是有点凉,更何况是冬天呢。但冰冰凉的,咸的很有口感,还有点甜滋滋的味道在口腔里蔓延出来。甚至再次张口后在冬天应该呼出的白气都被冰凉的温度盖住了。黎小白的眼睛亮起来,像是对冰棍还是有些兴趣所在。他哈出两口气暖手,又用空闲的手撑着脑袋。

 

虽然味道很好但尝到了冷意就会考虑不再大口吃,他用牙齿磨着冰凉的棒冰,不停留太久,只是靠摩擦先适应冰冷的感觉,然后咬下来,一小块一小块地慢慢品尝。黎小白咬着冰棍把巷口另一边的砖从左数到右,又看着远一些地方摊主裹着厚厚羽绒服像是卖烤红薯的街边摊无聊地收回了视线。盐水棒冰很快被吃掉了一半,剩下的几乎没有化开。黎小白换了手拿冰棍,原先牢牢攥着包装袋和木棍的手指上有点红痕,他感觉嘴里也全是盐水棒冰的味道,脸倒是没有发僵,大概是聪明小孩会避风的原因。

 

然后继续吃那根盐水棒冰,到底还是有点冰的,就算是避风的角落室外冬天还是冷的,盐水棒冰让口腔和胃和神经都有些紧张与凉快过头,风又吹得人发抖,冻得更让黎小白有点呲牙咧嘴了,牙齿忍不住打颤,连肩膀都跟着发抖,也还是要吃下去,入口的棒冰在嘴里化开,或者被咬碎咽下,和被冷风吹个透心凉不一样的从口腔凉到胃的冰凉的感觉。很凉,但好吃。

 

所以呲牙咧嘴又在笑,倒像是笑开了怀一样很有朝气,眉眼神情都是灿烂的笑意。

 

丝丝冰凉会化开,和在夏季闷热燥热的天气吃的感觉不一样,并非凉爽而是冰冷,但也有共同之处,会让人格外清醒,无论是闷热得让人昏沉还是寒冷让人头痛都只剩下清醒的感觉,就会觉得格外的放松。

 

黎小白感受着或许是美食或许是其他带来的放松感觉向后仰了仰身子靠在墙上,他的眼睛看向蓝色上铺着一层浅灰般的深冬天空,连空气里也是湿冷的味道,不过嘴里是盐水棒冰的味道。黎小白手里的盐水棒冰只剩下一点,捏在手里的包装纸也已经固定出新的样子,已经习惯了冰凉的感觉,笑容有些收敛表情变得平淡些许,若无其事一派自然的样子,而后晃了晃脑袋再次咬了口仅剩一点的盐水棒冰,很随意地抬起眼看着天空,任由嘴里的棒冰味道飘散开来。

 

真好吃。







活着啊————

评论(4)

热度(10)